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宅库存面积下降 一二线城市房企入市升温

新浪财经   2015-09-24 20:58

[摘要]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8月房地产数据。除房地产投资数据外,房地产数据均显向好态势。数据显示,前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环比提高0.43%,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9%。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8月房地产数据。除房地产投资数据外,房地产数据均显向好态势。

数据显示,前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环比提高0.43%,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9%。

更值得一提的是,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也一年来首现下降,截止到8月底,商品住宅面积减少194万平方米。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这意味着2014年底的多轮楼市调整政策已经初步见效,楼市的大压力周期接近结束,市场走出低谷。

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虽然房地产销售、库存、资金面在好转,但这并未拉动房地产投资

前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至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环比扩大0.5%。

这已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20个月呈下滑趋势,从同比来看,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从两年前的20%以上跌至不足4%。

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的前端数据,土地购置费增速也一路下行,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介绍,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各月累计同比降幅均在32%左右。受此影响,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土地购置费增速一路下行,8月份,土地购置费增速由正转负,下降9.1%,7月份为增长9.5%。

李皎称,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

张大伟也认为,楼市向好的一大原因在于一二线城市的拉动,虽然库存数据一年来首降,但库存数据仍处历史高位,大多数房企都在抓住时间窗口去库存,土地和投资端数据的恢复仍需时日。

房地产投资数据直接关乎地方财政收入和区域经济,在投资端持续下滑的北京,9月14日再爆利好。

9月14日,国务院发文称,为进一步解决当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领域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国务院决定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低资本金比例维持20%不变,其他项目由30%调整为25%。

张大伟介绍,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商业地产及非普通商品住宅,之前的资本金比例为30%,本次调整降低了这些企业的资金压力。

一二线城市房企入市升温

在李皎看来,房地产销售、库存、资金面的多重利好将增强房企的信心,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具有促进作用。

以房地产开发景气为例,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3.46,比7月份提高0.43,已连续三个月回升。

实际上,销售和资金面力促投资端已经在一二线城市显现,房企入市的积极性较之前有明显提升。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20大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占比高达12.4%,而在一二线城市合计高达65.9%。

具体来看,20个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已经购入土地面积684万平米,二线城市已经购入土地2959万平米,这两大指标均处于历史高纪录。

另一组数据也能佐证房企开始积极进入土地市场:20大标杆房企在8月累计获得土地资金权益高达317.32亿,这也是近7个月来的高点。

需要注意的是,在标杆房企纷纷进入一二线城市拿地之时,以地王为代表的楼市热度符号也开始频现。截止到9月13日,一线城市9月成交7宗住宅土地,平均溢价率超过34.53%,平均楼面价达到了1.73万的年内高点;二线城市也已经成交了72宗土地,平均溢价率高达47%,平均楼面价也达到了3715元每平米,均为年内高点,也创造了近几年的高纪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介绍,在持续的政策、销售利好下,大型房企拿地意愿有所恢复,地方政府也有意多推出住宅用地。但房企拿地的焦点集中于房价上涨潜力较大的一二线城市,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仍面临去化难题,因此无法逆转房地产投资数据,甚至拉动楼市整体回暖。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的托底盖帽风险,下一阶段,需要防范一二线城市房价失控上涨,但三四线城市仍萎靡不振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