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尔滨员工上班得上交手机 你怎么看?

生活报  2015-10-23 07:40

[摘要] 生活报10月22日讯 近日,哈市周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自己爱人在道里区宜必思酒店上班多年,近一周酒店出了新制度,要求员工必须在上班打卡后将手机上交,下班后再取回,这让他爱人及其同事感觉不舒服。

生活报10月22日讯 近日,哈市周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自己爱人在道里区宜必思酒店上班多年,近一周酒店出了新制度,要求员工必须在上班打卡后将手机上交,下班后再取回,这让他爱人及其同事感觉不舒服。周先生担忧,如果家里突然有急事,手机被收上去导致联系不上咋办?而且涉及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酒店强调劳动纪律没有错,可是用这种不人性的方式实在不太好。”

酒店:上班玩手机 影响服务及酒店形象

20日,记者采访了该酒店前厅部宋经理。据其表示,酒店是Wi-Fi全覆盖,员工经常玩手机,这样非常影响服务质量和酒店形象。对于“家有急事联系不上”的说法,宋经理表示,酒店并没有限制员工的通讯自由,家属如有急事可以打前台服务电话,24有人接听。也可以打值班室办公电话,而且哪位员工的手机响了,值班经理也会告诉该员工,让其回电话。此外,午休时等非工作时间,员工是可以拿回手机。宋经理表示,该规定刚刚试行一周左右,参考了多家外企,员工也没有表现出反感,大多数还很配合,打完卡后主动将手机关机放进保管箱。

律师:侵权私有财产 可用制度约束员工

对此,记者采访了黑龙江太学律师事务所王思远律师。据其表示,用人单位的做法,并无法律依据支持。

首先,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手机属于员工私有财产,任何违反员工意愿,使其丧失占有、使用权的行为,都是对私有财产的侵犯,是非法的。

其次,用人单位“担心员工在工作时间玩手机,影响企业形象”的解释,同样值得商榷。用人单位完全可以通过规章制度形式,对工作时间玩手机的员工进行处罚,对严重者或屡教不改者,甚至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对“处罚于未犯”,无法律依据且不合情理。

后,企业文化仅凭强制手段是无法成行的。通过人文关怀、赏罚得当等方式,使员工树立企业荣誉感,规避上班玩手机等行为,才是根本之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