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国经济已在危险边缘 政府低估了房地产的下行风险

地产  2015-10-25 07:15

[摘要] 政府低估了房地产的下行风险,而良好的就业数字也干扰了判断。刺激已经被套上了意识的枷锁,成了改革的敌人。所以,哪怕经济下行早有迹象,政策也只是以“微刺激”的方式展开。

工业已经处在衰退边缘,投资、消费继续下跌,经济破7迫在眉睫。政策不加大刺激,只能坐视经济硬着陆。

二季度经济的企稳是那么短暂,年初经济超预期下行的痕迹还没来得及抹去,经济又开始掉头向下。

投资是一如既往地乏力,代表政策刺激力度的基建投资已经放慢,制造业的日子变得更难熬,房地产投资也没有迎来“金九银十”前的好转。工业的糟糕程度已经逼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加上持续两年多的工业通缩,衰退已经离工业不远了。

连续数月的“衰退式”超高贸易顺差早已给出了警示,内需早就不行了。只是美好的希望麻痹了理智,直到经济现实落地才发现二季度经济的企稳是多么得虚弱,甚至不堪一击。

政府低估了房地产的下行风险,而良好的就业数字也干扰了判断。刺激已经被套上了意识的枷锁,成了改革的敌人。所以,哪怕经济下行早有迹象,政策也只是以“微刺激”的方式展开。

如今,经济破7迫在眉睫,政策又该何去何从?

工业衰退与通缩

8月经济超预期下行,既在情理之中,又有些猝不及防。因为房地产的持续低迷,且刺激力度本身并不强,在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再度掉头向下是必然的事情。只是经济下行来得太快,人们还没来得及回味二季度的短暂企稳。

工业的情况已经到了非常糟糕的地步,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6.9%,创下2009年以来的低水平,比7月大幅下降2.1个百分点,跌幅也是多年少见的。环比增长只有0.2%,也创下统计局2011年给出环比增长以来的低水平,已经接近衰退。

实际上,工业领域的通缩已经持续了很久,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两年多负增长。8月PPI同比下降1.2%,下降幅度比7月扩大0.3个百分点。通胀会让居民财富贬值而不受欢迎,但通缩往往会带来需求的加速萎缩。

投资也好不到哪儿去,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依旧低迷,而基建投资力度已经明显减弱。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比前7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比2013年全年下降3.1个百分点。从8月单月来看,投资同比增长只有13.3%,比7月下降了2.3个百分点。

之前“微刺激”的力度也在减弱。8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为16.3%,比二季度以来20%以上的增速明显下降。货币和信贷的表现也能印证。8月广义货币供给量同比增长12.8%,比6月份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7月、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下降22%。

经济目前下降的程度已经超过了一季度,估计三季度GDP增长会跌至7%附近,处在非常危险的边缘。

再现衰退式高顺差

贸易顺差曾给中国经济带来过辉煌。加入WTO后,中国出口迅猛增长,并产生大量的贸易顺差,这一时期也是中国经济繁荣的一段时间。

一个国家生产的产品,如果国内消费不足的话,就需要国外的需求来弥补。大量的出口意味着,国内产能的一部分会被国外消化。如果没有金融危机后贸易的萎缩,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也不会像现在那么严重。

8月份,贸易顺差接近5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而且连续几个月维持超高的水平。难道过去那种贸易繁荣又出现了?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

贸易顺差的增加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实现,要么是外需增强致使出口增加,要么是内需萎缩而导致进口减少。如果是前者,则对经济无疑是好事;但如果是后者,情况就比较糟糕了,表明贸易的高顺差是由于进口大量减少而被动产生的。

近两个月的高贸易顺差,就是出口负增长带来的,铁矿石、铜等大商品进口大幅下跌,这是一种“衰退式”的贸易顺差。这种情况在2008年四季度也出现过,当时进口下跌幅度远大于出口,月度贸易顺差连续处在300亿美元以上,终伴随的是经济增速跌破了7%。

政府低估了下行风险

经济其实早已露出不妙的势头,而政策却不为所动。如果早在一季度经济和房地产下行之后,就果断采取有一定力度的刺激措施,经济就不会滑向这么危险的地步。

是政府低估了经济下行的风险?

过去的经验可能使政府低估了房地产下行的风险,以及它对经济的负面冲击力。2008年金融危机后,房地产也曾面临过一两次短期的调整,但终都顺利跨了过去。

2012年上半年,房市也有些萎靡不振,一些城市房价也有所松动,同时伴随了经济的下行。当时政府迅速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降息和增加货币供给和信贷。随后房地产迅速走出低迷,并在2013年爆发性上涨。

但这一次房市的调整可能完全不一样,之前需求过剩的格局已经慢慢消失,房市繁荣正在逐渐迈过拐点。二季度以来,一些城市已经采取了取消限购、放松房贷的措施,但房地产市场并没有丝毫改善

房地产各方面数据仍在恶化,房价也已经开始下跌。1-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仅增长13.2%,比上半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比2013年下降6.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3%,比1-7月低了0.7个百分点。在70个城市中,7月份已有91%的城市房价环比下跌,这是2011年以来的差水平。

房地产对经济的扯动作用非常大,在各个国家均是如此,房地产的持续下行往往带来经济衰退。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总结此次美国经济复苏为什么比过往都慢时,指出房市的低迷是大的原因之一。而加拿大经济的恢复在G7(“七国集团”成员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中表现好,也是由于房地产未受到太大冲击。

显然,中国政府低估了房地产对经济的风险。而缺乏可信度的就业数据,也干扰了政策的判断。

目前,中国的失业率调查只有5%,并不高,而且前8个月新增城镇就业已经接近1000万的政府目标。就业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把政策决定的基础放在如此不可靠的就业数据上,恐怕很容易犯错误。

即使就业的数量没有恶化,但一些证据表明就业的质量很成问题。如果就业真有那么好,与就业密切相关的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应该有所提高才对。可现实正好相反,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仅增长7%,比2012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2014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比2013年下降1个百分点,比2013年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

这至少说明,就业的质量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即使很多人没有失业,但工资增长却放慢了,甚至是下降的,所以他们不敢消费。难道没有收入和消费增长的就业能算好就业吗?

如果从PMI(采购经理指数)的就业指数看,制造业就业已经连续两年不振,而服务业就业近也开始收缩。

被意识束缚的刺激

意识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意识,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动。

刺激,本来只是一个调节宏观经济冷暖的工具,如今却被打上了贬义的标签,变成了大家唾弃的对象。刺激成了改革的对立面,继续刺激就是在走老路。而经济增长下行被很多人认为是好事,是改革和消化过去遗留经济问题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这是一种典型的自由主义经济思路:由于过去泡沫太大,扩张太快,而如今经济增长下行不是问题,反而是对之前病症的治愈,长期看经济终归会恢复的。这就等于说,对于暴风骤雨不必在意,海面终会恢复平静。

如果仅仅这样思考问题,做经济学家岂不是太容易了,也过于无用;做政策决定也未免太简单了,只需要看着经济下滑就行了。因为在恶劣的天气里,他们能告诉我们的不过是,暴风骤雨过去之后,海面终会恢复平静。凯恩斯当年就是这样驳斥自由主义的经济理念,“从长远角度看,我们已经死了。”

改革是为了解决长期的经济结构问题,而刺激则是针对短期经济波动的需求管理,两者并不具有对立的关系。相反,在经济下滑时,适当的刺激会缓解经济的痛苦,可以成为改革的润滑剂。

过去,我们只注重经济的短期增长,并没有进行及时的改革,但这并不是刺激本身的错。如今,我们的意识又可能陷入了另一个极端,只关注改革,短期的刺激被认为是多余。

只要夹在意识上的枷锁没有解除,希望政策加大放松力度刺激就只是幻想。当然,经济规律是无情的,经济下行的沉痛代价终会解除这种意识上的枷锁。

中国十大超穷省会城市排行榜 哈尔滨上榜了吗?

哈尔滨少妇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哈尔滨买房有"内幕": 11种黑户型千万不能买!

史上详细的房屋装修流程 得先看懂了再"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