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再出五大新举措

黑龙江日报  2015-10-30 00:00

[摘要] 今后,我省将通过加快推进“互联网+养老”、创新养老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推动候鸟式养老产业分布式发展等举措,着力推动“托底养老事业、社会化养老服务、市场化养老产业”齐头并进。这是记者从28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养老服务业第二次推进会上获悉的。

今后,我省将通过加快推进“互联网+养老”、创新养老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推动候鸟式养老产业分布式发展等举措,着力推动“托底养老事业、社会化养老服务、市场化养老产业”齐头并进。这是记者从28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养老服务业第二次推进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养老”方面,我省将尽快建成全省养老云服务平台,推动社区居家养老“发展实体、丰富项目、便民可及”;推动候鸟式养老“网上推介、线上对接、分布式推进”;推动养老产品开发“由点及面、打造卖点、形成品牌”。在完善相关政策规划方面,制定出台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区分“托底养老事业、基本养老服务、高端养老产业”三个层次,着力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医疗费用结算、政策拉动效应、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政策性制约。同时,推动我省高龄老人津贴、贫困家庭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补贴等老年福利制度适度“提标扩面”,并适时建立全省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在创新养老金融服务方面,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投入福彩公益金为引导资金,建立一支“小型”养老基金,重点面向小型民办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体,通过提供低息、贴息贷款的方式,解决资金难题,扶持加快发展;引进金融资本,推动建立一支大型“劣后”养老产业基金,以专业化资本运作的方式发展我省高端养老产业。在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方面,探索出台我省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体发展的相关政策,比照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对于开发居家养老服务的实体,建立专项补贴资金,给予政策优惠。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在社区配备居家养老服务专门工作岗位。

此外,为推动候鸟式养老产业分布式发展,我省将结合新型城镇化、旅游名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形成一批富有龙江特色的“候鸟养老小镇”、“候鸟老人之家”,释放全省服务接待潜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我省候鸟式养老服务产品,力求形成系列、形成品牌、带动产业。

副省长、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组组长孙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