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 被指为房地产税铺路

中国新闻网   2015-11-09 11:03

[摘要] 今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16个区县的市民新申请办理的将不再是过去的“房本”,而是不动产权证书。

中新网11月9日电(房产频道陆肖肖)今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16个区县的市民新申请办理的将不再是过去的“房本”,而是不动产权证书。另外,原有的房屋、土地等权利证书继续有效,遵循“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用更换。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正式实施,长远意义大于短期意义,旨在理顺各种不动产的权属关系,也是后续住房长效机制建立的基础工作,将会为未来房地产税的铺开奠定基础,但对于房价的影响不大。

北京不动产登记今日起全面启动“老房本”依然有效

11月6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整合本市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自2015年11月9日起,北京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即日起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将按照不动产统一登记程序办理并颁发不动产权利证书。房屋、林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交由市国土局承担,不动产的管理职责仍由原相关部门承担。之前受理的各类房屋登记、土地登记申请仍按原有工作程序颁发房屋、土地等权利证书。

居民原有的“老房本”依然有效,《通知》规定,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原有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房屋、土地等权利证书和制作的登记簿继续有效,并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

《通知》下发后,北京不动产登记的动作就铺展开来,已有居民领到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据《新京报》报道,昨日,北京东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拿到了北京市首本不动产权证书,市民闫女士获得了第二本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是为了打压房价或者其他目的,而是理顺现在各类不动产的权属关系,将对明晰和保护产权、便利和保障交易产生重要作用,也是为后续住房长效机制的建立所进行的基本工作,长远的意义大于短期意义。

已有多个城市启动不动产登记并未出现“抛房潮”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落地实施,已有青岛、厦门、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先于北京启动了不动产登记制度,并发出了不动产权证书,其他南京、大连、沈阳等城市也在积极推进中。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近日调研时也提到,各地应以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机构整合为重点,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确保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市、县两级职责机构整合。

中新网房产频道搜集发现,大部分城市的不动产登记进展顺利,对楼市的影响尚未显现,也未出现之前不少人预测的“抛房潮”现象。

对此,严跃进表示,不动产登记仍处在推进过程中,而令持有多套房业主担忧的房地产税也不会很快出台,因而市场反应平淡。可能会有部分资金来源不明的房主有抛售行为,但这也是少数,尤其是近来楼市处于回暖过程中,多个城市房价恢复上涨,预计居民不会为此出售房屋

不动产登记房价影响不大或为未来房地产税铺路

另外,有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登记可以摸清楼市“家底”,将为下一步的房地产税的征收铺平道路,但对于部分人寄予厚望的“降房价”的作用不大。

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不会对房价产生太大影响。“不动产登记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基础内容,而房价则主要由供求、预期等因素决定。”

原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牛凤瑞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则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对保护个人合法产权、规范社会市场交易等有重要作用,也是房地产税征收的前提,但预计此项政策对于降房价的作用不大。

严跃进也认为,不动产登记有利于搞清房屋权属关系,摸清楼市的“家底”,对房地产税的征收能够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能够提供基础数据的支撑。(中新网房产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