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批复发展规划 哈长宜居宜业绿色城市群

哈尔滨日报   2016-03-01 09:00

[摘要] 日前,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送审稿)的请示》,原则同意《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哈长城市群将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市群。

批复全文如下:

吉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送审稿)的请示》(发改地区〔2015〕3209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规划》实施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和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机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共建、开放合作共赢、公共服务共享,探索粮食主产区新型城镇化道路,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和新型城镇化水平,努力将哈长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市群。

三、吉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要求,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具体方案和专项规划,把《规划》落到实处。《规划》实施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按规定程序报批。

四、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与吉林省、黑龙江省的沟通协调,在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指导和帮助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为哈长城市群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会同吉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国务院2016年2月23日

附新闻链接:

据生活报报道,哈长城市群,是以哈尔滨、长春为核心城市,辐射周边吉林、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延吉,四平等城市的城市群带,哈尔滨和长春作为哈长城市群两大核心城市,地理位置、人文环境极为相似,在产业发展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在逐步形成“两经济圈”的同时,强调城镇化与工业化的良性互动、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与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协调。

批复中指出要紧紧抓住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和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机遇,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共建、开放合作共赢、公共服务共享,探索粮食主产区新型城镇化道路,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和新型城镇化水平,努力将哈长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市群。

242公里,是哈尔滨到长春铁路之间的距离,现在和谐号动车组将两地的运行时间缩至55。而哈齐客运专线的开通,又将哈大齐工业走廊沿线的城市纳入到哈长城市群两经济圈内。

据悉,2020年前,我省还将建成哈牡客运专线、哈佳快速铁路。这些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哈长城市群的重要纽带,使沿线城市与两大中心城市间距离更近。我省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出建设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此次哈长城市群规划获批,将有利于发挥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地缘优势,以哈尔滨为中心,以经过哈尔滨的绥满铁路、哈尔滨至黑河铁路、哈尔滨至同江铁路,以及沿边铁路等4条铁路干线和俄罗斯西伯利亚、贝阿铁路为依托,形成联接亚欧国际货物运输大通道,对内对外发挥辐射作用。

同时,以沿线已有的重点产业园区为支撑,吸引生产要素向通道沿线聚集,发展境外产业园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城市群

城市群是未来我国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城市群是指在特定地域范围内,以1个以上特大城市为核心,由至少3个以上大城市为构成单元,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所形成的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并终实现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

9大区域性城市群(国家二级城市群)包括:哈长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江淮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和天山北坡城市群9大城市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