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松北区:每年建成十个专业化产业园

黑龙江日报  2016-03-11 08:55

[摘要]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哈尔滨新区”启动建设之年,日前,在松北区、哈高新区召开的2016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成立了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组、”民生项目工作推进组、人才工作推进组等十个重点工作推进组,把“上项目、优增量”作为“一号工程”,将十项重点攻坚工作一个一个地加以推动。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哈尔滨新区”启动建设之年,日前,在松北区、哈高新区召开的2016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成立了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组、”民生项目工作推进组、人才工作推进组等十个重点工作推进组,把“上项目、优增量”作为“一号工程”,将十项重点攻坚工作一个一个地加以推动。

  倒逼机制推进项目落地

  “要把上项目、优增量作为‘一号工程’,继续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活动,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筑牢发展根基。”松北区委书记、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四川说,当前,松北区、哈高新区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紧紧扭住产业项目这一核心要务。

  “要一手抓产业项目开、复工,一手抓招商引资数量、质量,按照‘每年要建成十个专业化产业园区,每月要有新项目签约、新项目开工、新项目达产、新项目入驻’的倒逼机制,依托十大专业产业园区建设,做到‘谋划项目尽快生成,招商项目尽快落地,结转项目尽快开工,新建项目尽快启动’。”李四川说,今年松北区、哈高新区将重点谋划推进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88个,总投资7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亿元。为此,松北区、哈高新区将突出招商引资这个重点,重点依托十大专业产业园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引进一批块头大、带动力强、技术含量高,能够带动和引领松北、高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项目前期。前期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项目会不会落地,能不能开工。因此,要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前期立项、土地、环评、规划等方面审批工作。凡是需要国家和省市审批的事项,要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做好对接,抓紧审批。凡是需要各职能部门办理的事项,要特事特办,快事快办,好事办好,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突出项目建设。目前,要抓住开春后的建设时节,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三月底前要举行松北区、哈高新两区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

  办好实事推进民生改善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就是责任。针对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区功能不完善等现实问题,秉持“不求一步到位,但求步步扎实”的民生工作理念,围绕加速“产城融合”步伐,坚持产业性项目和功能性项目统筹推进,松北区、哈高新区今年的民生建设重点是主动承接主城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辐射带动,加速市教师发展中心、花园小学松北分校、哈工大附中、第三实验学校等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配置。推进哈医大四院(二期)、市妇产医院、市儿童医院建设,填补该区无“三甲医院”的历史空白。据了解,这些项目投资主体都是省市,而且都是上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会议纪要“有载可查”的项目,因此该区将紧盯不放,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和沟通协调工作,争取从会上、纸上,终落到地上。

  如何让这些工作尽快落地?松北区、哈高新区将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育一批名校、名师、名校长,带动全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和均衡协调发展。力争李家幼儿园、广信新城幼儿园年内投入使用,万达城学校、科技创新城小学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市教育研究院落地。此外,松北区、哈高新区将不断强化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着力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医疗机构联合体,推行家庭医生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办医;推进医大四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医院等分院建设,着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积极引进外埠优质医疗资源,打造区域国家一流医疗资源“直通车”,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整合,推进市区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行契约式家庭医生制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办医,推进“名医、名方、名科”进城区、进社区、进家庭,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招才引智推进产业升级

  “当前,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要以产业聚集推动经济跨越发展,单纯依靠区内的力量滚动发展是非常困难的。加速产业聚集要靠项目来拉动,项目建设要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来实现。”李四川说,下一步,松北区、哈高新区将从单纯引进人才、单纯招商引资,向人才、技术、资金、项目一起“打包”引进。

  产业是人才的事业,事业是人才的载体。人才是具活力的发展要素,发展是造就人才的大舞台。依托“人才”创新谋划项目是松北区、哈高新区在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认识。

  据松北区区长李洪铭介绍,松北区、哈高新区在人才推进方面,将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链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三大创新驱动主体,打通从孵化到上市的融资渠道,将服务贯穿从人才到园区的全过程。以人才带动创新、以创新实现产业项目的加速发展,构建聚集高层次科研人才、吸引产业技术人才、带动各类服务人才发展的“人才试验区”。

  此外,松北区、哈高新区将继续坚持“政策+平台”、“基金+基地”、“引进+培养”的人才建设模式,在充分发挥留学人员报国基地、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基地、宝力慧谷国家海创园等三个基地功能作用的同时,拟由松北区、哈高新区共同发起,设立一支“太阳岛人才基金”,初期的盘子安排1个亿的母基金。同时,要与政府的一些基金和社会的一些基金及投资公司共同设立平行基金,可按1:5或1:10的比例进行放大。2016年初步安排3000万元,要适时在太阳岛开展一次“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项目遴选活动周”活动,要与千人计划联席会秘书处进行对接,由秘书处邀请相关专家对人才项目进行遴选评选,然后引入各类基金,使项目能够产业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