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许家印:恒大集团精准扶贫大方首批援建工程开工

房天下  2016-03-13 12:04

[摘要] 2月27日,一条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首批援建工程项目开工仪式的新闻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或转载。而回顾近期党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扶贫工作,均成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恒大制定的3年投入30亿攻坚毕节大方县脱贫巨任,树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范。其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精准扶贫模式的创新价值更值得社会各界思考和借鉴。

扶贫举措精准高效

过去的扶贫工作,过度偏向于“输血”,无法形成当地自发而持续的发展势头,返贫现象屡有发生。而此次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大方县,与传统扶贫方式不同,有望从根本上扶持发展当地的“造血”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而“造血”的前提在于对症下药、精准扶贫。报道显示,恒大专门成立了由集团副总裁直管并兼任主任的扶贫办公室,多次深入大方县实地考察,对大方县的区位优势、生态资源、特色产业发展前景了然于心。签约前一日,许家印走访了大方县多家贫困户,并实地考察易地搬迁、援建学校等项目选址。终,形成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

毕节作为贫困地区之一,贫困问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特别重视。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包括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恒大所帮扶的贵州大方,作为毕节扶贫工作核心区域,在此次恒大集团扶贫中确实展现出一抹亮色。记者了解到,结对帮扶毕节大方县以来,该集团各项工作加速推进,无论在资金投入、扶贫措施力度,还是在推进效率上来讲,都呈现出一抹亮色。而该企业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的扶贫理念,或给未来其他地区扶贫工作带来新的思路和践行渠道。

因地制宜全面实行新的扶贫策略,这在中国扶贫史中有了新的内涵。实行可持续发展观、提倡贫困地区着力打造自身“造血”功能,释放产业潜力,扶贫确不应仅仅靠无数的资金。着力“造血”功能打造,借助“输血”功能,整个系统才能科学的运转开来,扶贫工作的各项机能才能发挥到。

扶贫大方源于恒大实力

据了解,恒大结对帮扶大方,是政协积极促成的,也是恒大集团落实国家关于社会扶贫部署的创新之举。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已有7亿贫困人口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扶贫工作越往后越难,现在更是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日前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为实现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中国将采取“万企帮万村”等行动,组织万家以上民营企业与万个以上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恒大响应中央扶贫号召,但选择的帮扶对象不是一个村,而是整个大方县389个村。再看大方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任务非常艰巨,这样的贫困县就是当前硬骨头的典型。从此次恒大公布扶贫方案中,我们看到了恒大的实力及决心,更看到了以恒大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们“达则兼济天下”的深远情怀。

记者注意到,此次恒大12亿首批援建的40项重点工程涵盖了1处县城易地搬迁移民安置区——奢香古镇,10处新农村;13所幼儿园,11所小学,1所完全中学,1所现代职业技术学院;1所慈善医院,1处敬老院,1处儿童福利院。而3亿首批援建的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则包括110个养殖基地、50个蔬菜种植基地、30个中草药种植基地、5个经果林种植基地和5个食用菌栽培基地。而该项工程的年底集中投入使用,将极大依托产业力量和规模,在当地产生巨大的生产力。

政协副主席马飚在27日恒大集团开工仪式中指出,恒大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迅速行动,选择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的大方县,结成帮扶对子,实施一揽子综合措施,体现了恒大强烈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希望恒大以首批援建的重点工程和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为契机,让项目真正落地生根,为民营企业参与“补短板”,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好的范例。希望恒大以实效为中心,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方法和机制,创出精准扶贫的经验和样板。

精准扶贫标杆意义深远

恒大此次扶贫,为未来扶贫尤其是企业扶贫提供的标杆示范价值意义深远。除去上面所说的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之外,恒大还在精准、效率、具体扶贫落实中展现出强大的责任意识。

在此次扶贫大方中,恒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提供资金与增强“造血”功能方面可谓大打组合拳。这些措施覆盖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大水漫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滴灌”才是扶贫根本,恒大引导扶贫项目、资金、措施、力量“滴灌”,逐步构建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确保不漏掉一个贫困户的做法也值得提倡和借鉴。

不仅如此,在扶贫节奏方面恒大也展现出高效。精准脱贫协议签订后,恒大已抽调数千人参与结对帮扶工作,除此次首批援建40项重点工程和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的同时开工,恒大首批10亿扶贫资金已捐赠到位、已设立10亿元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担保基金、已举办四期共4000人的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培训、已为大方县14140名特困群众购买商业保险、春节前夕向大方县5.8万户贫困户发放1160万过节费、“一助一”结对帮扶了4993名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生活困境儿童和孤儿等。在不到70天时间内,恒大成功帮助近3万名贫困群众即将实现脱贫。

恒大总裁夏海钧在介绍帮扶毕节大方县情况时表示,恒大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恒大。这次首批援建项目的开工成为帮扶大方精准脱贫的新起点。恒大希望通过探索与实践,走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总结出可以借鉴推广的新模式,造福更多贫困老百姓。“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人民给的,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正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项宗西所说,“毕节是国家扶贫试验区,政协高度重视毕节的扶贫工作,恒大这次扶贫的规模之大、力度之大、领域之广是空前的,希望恒大在毕节大方县创出扶贫样板,给精准扶贫做个榜样。我代表政协提出三个希望和要求,,政协、恒大集团和贵州当地这三方要形成扶贫合力;第二,大方县要坚持外部帮扶和自身动力相结合,充分发挥当地主观能动性;第三,在实践中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方法和新方式,把扶贫和新农村建设、新城镇化结合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