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首评星级养老机构 床位数设施都是打星标准

哈尔滨新闻网  2016-10-17 13:43

[摘要] 日前,哈尔滨市民政局首次为三星级以上民办养老机构授牌。首批评定出的四星级养老机构有:哈尔滨市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哈尔滨市白鱼泡老年医疗护理院、方正县协和老年公寓。三星级养老机构有:黑龙江省爱心护养院、哈尔滨市寿之源老年公寓。

日前,哈尔滨市民政局首次为三星级以上民办养老机构授牌。首批评定出的四星级养老机构有:哈尔滨市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哈尔滨市白鱼泡老年医疗护理院、方正县协和老年公寓。三星级养老机构有:黑龙江省爱心护养院、哈尔滨市寿之源老年公寓。

为加快我市养老机构向标准化、规范化及专业化发展,民政部门邀请第三方社会组织对申报的全市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星级评估,从今年4月至6月,评估组通过培训、自愿申报、实地检查、整改完善、评定等程序,对参评机构的规模标准、环境标准、人员标准、设施设备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等六方面进行现场评估和等级评定。

据介绍,哈尔滨市有201家民办养老机构,其中31家主动自愿申报星级评估。评定过程中,除听取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关于本机构情况的基本介绍和自我评价报告外,评估组还根据我市规定的标准,对养老机构的环境、设施设备、服务管理制度、老人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现场核查,并对养老机构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标准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评估组现场打分和终评审,仅有5家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服务质量专家星级评审。

评估组指出,其他26家主动申报的民办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养老服务队伍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专业能力不强、年龄结构偏大、多数为女性、流动性大;多数机构内老年人缺乏娱乐康复活动,生活单调乏味,老人们感到冷清孤独,情绪低沉消极;多数养老机构在和老人签订入院协议中存在漏洞,容易发生老人及家属与养老机构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走访的机构当中,民办机构普遍存在管理制度、操作规范、工作流程等方面不健全的问题。

【新闻链接】

星级养老院标准

■评五星绿化面积须超60%

去年4月,哈市出台《哈尔滨市养老机构等级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参选的星级养老服务机构分为5个星级,星级越高,养老设施越完备,老人享受的服务越好。高的5星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配套建筑面积45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所不小于10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60%以上。

■两年无事故才能评星

根据《办法》规定,所有参与评定的星级养老机构,都必须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有上年度养老、卫生、消防、食品等主管部门年检审核意见,两年内无重大责任事故。范围包括老年社会福利院、养老院或者老人院、老年公寓、护老院、养护院、敬老院等。

■等级评定有效期两年

等级评定有效期为两年,到期必须重新申请、评定。在有效期内(满一年)可申请高一等级养老服务机构的评定。各等级有效期满而不继续申请的,取消等级资格,不得继续使用星级标志。等级资格取消后,满两年方可重新申请。

■一星级养老院不授牌

《办法》规定,依法依规审批但达不到二星级标准,且符合《哈尔滨市小型养老机构服务标准(暂行)》的养老服务机构,视为一星级,不表彰、不授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