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多举措保障居民住上暖屋子 九成居民集中供热

生活报  2016-10-25 07:58

[摘要] 20日,哈尔滨市新一个供热期开始了。今年的供热如何?有什么新变化?从开始供热以来的3天里,记者先后走访了位于机场路零公里处的武警家属小区、林园路 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家属楼等今年新纳入集中供热并网的小区,并走访了威立雅(哈尔滨)热电公司、捷能热力电站公司、道里区和香坊区供热办、市供热办等单位,了解到哈尔滨......

20日,哈尔滨市新一个供热期开始了。今年的供热如何?有什么新变化?从开始供热以来的3天里,记者先后走访了位于机场路零公里处的武警家属小区、林园路 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家属楼等今年新纳入集中供热并网的小区,并走访了威立雅(哈尔滨)热电公司、捷能热力电站公司、道里区和香坊区供热办、市供热办等单位,了解到哈尔滨市供热能力和质量逐年提高,居民冬季住上暖屋子有了保障。

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0%

22日下午,记者来到武警家属小区2号楼1单元101室杨帆家。记者一进屋就感觉很暖和。杨帆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刚来住,就赶上集中供热并网,这几天屋里始终保持在24℃。”

“我们小区居民还建立了供热微信群,大家方便沟通供热动态。”杨帆妈妈拿出手机点开微信群,给记者看小区居民们晒出的家里温度。“你看居民们传上的温度照片,和我们家的温度一样,也是24℃。”

“以前比较冷,集中供热就好多了,屋里一直挺热。”住在2号楼3单元202室的崔景有告诉记者。他家里的温度计显示25℃。

负责该小区供热的是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所属的金山堡供热公司第四分公司。在小区换热站,记者在监控仪器显示屏上看到,出水温度达到42℃,回水温度40℃。“这个温度能够保证目前居民家温度达到24℃左右。”分公司负责生产的姚国鹏告诉记者。他说现在的换热站都是无人值守的,有实时监控录像,公司调度平台都能看到。工作人员每天对换热站检查两次,以便及时发现生产隐患。

公司生产部长朱建国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由一台4吨的和一台6吨的小锅炉供热,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今年他们公司改造为集中供热。公司在每一个换热站外墙上都公示供热服务人员的手机号码,方便居民有问题及时联系解决。

在理工大学家属楼等一些今年新集中供热的小区,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居民感觉比小锅炉供热舒服多了,家里可以保持常温,不再像过去小锅炉间断式供热时的忽冷忽热了。

据哈尔滨市供热办规划处长孙福滨介绍,由于连年建设热源、拆并小锅炉,扩展集中供热,大大提升了供热质量。越来越多的居民住上了舒适的集中供热的房屋。今年,哈市的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0%。

大型热源布局基本完成

要保证供热质量,关键在于连续24不间断集中供热,而集中供热普及离不开大型热源。因此,近年来,哈尔滨市持续加强对大型热源的建设。

据孙福滨介绍,哈尔滨市今年新扩建了3大热源,分别是威立雅(哈尔滨)热电公司 1.5亿元新增加一台168MW热水锅炉,今年12月份可投入供热;哈尔滨热电公司六期项目新增两台35万MW热电机组今年末也可建成供热;大唐热电厂新增两台116MW热水锅炉,其中今年一台可投入供热。随着这三大扩建热源投产供热,今年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据哈尔滨市供热办负责人介绍,哈尔滨市在确定了大型热电联产为主要供热方式以后,就开始了大规模地建设大型热源。至今,全市历经10多年大规模热源建设,已形成东、西、南、北、中网络化集中供热布局。目前,全市北有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和捷能热力公司热源,南有威立雅热电公司、哈尔滨热电厂、平南热电厂,西有大唐热电厂、金山堡热力公司,东有华能供热公司、太平供热公司,中有哈尔滨发电厂等大型供热热源,集中供热基本覆盖老城区。

更新老管网确保暖屋子

影响哈尔滨市居民供热质量的,是断续供热的燃煤小锅炉。哈尔滨市供热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市拆并10吨以下的小锅炉202台,有300多万平方米老旧房屋纳入集中供热。

据了解,在改善供热质量方面,哈尔滨市投注了很大力量,并制定了规划,出台了“哈尔滨市加快发展集中供热拆并主城区小锅炉工作方案”,从2011年开始,加快了拆并小锅炉的步伐,对全市1800多台7兆瓦以下的燃煤小锅炉进行拆并网,把拆除的小锅炉供热面积全部并入集中供热的大型热网中。经过连续6年的大力推进,全市拆并小锅炉完成接近90%。

同时,加速更新老旧管网,对供热超过15年的、已经产生安全隐患的老管网更新改造。由于以往建设的管网质量不高,许多在使用超过15年后开始频繁出现问题,影响供热安全。因此,哈尔滨市每年都对老旧管网进行梳理,及时更新问题管网。今年,

全市更新改造了80公里老旧管网,确保管网供热质量。

建设环网提升供热安全

随着大型热源的供热管线越来越长,供热面积越来越大,供热安全日益凸显。由于单个热源供热面积庞大,一旦发生故障,整个数百万平方米供热区域停热,会让几十万居民因此挨冻。因此,哈尔滨市把供热环网建设提上日程,以解决大面积停热的问题。

据哈尔滨市供热办负责人介绍,全市供热企业要进行环网建设,首先是企业内部建成环网,其次是企业间进行联网。目前已有威立雅热电公司、捷能热力公司率先建成内部环网。

威立雅公司副总经理姚丽荣告诉记者,公司今年 8000万元,新建2.9公里主管网,完成西部环网工程。至此,公司13公里长的主管网形成环网。同时,公司还增加了30个供热主控阀门,进一步缩小可控供热面积,降低供热故障时的停热影响。

捷能热力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3个大型热源已经全部联网,热源之间可以相互支援,大大降低因热源事故对居民供热的影响程度。

哈尔滨市供热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将实现华能供热公司和金山堡供热公司联网,把已经完成热源扩建的金山堡的巨大供热能力释放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