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拟废除部分区域限售令!哈尔滨“十六条”不到半年再出重锤,行业人士:“大概率很难立竿见影”

华夏时报  2022-03-25 08:50

[摘要] 3月23日,根据哈尔滨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文件,哈尔滨拟取消主城区6区商品房限售政策。

3月23日,根据哈尔滨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文件,哈尔滨拟取消主城区6区商品房限售政策。目前,文件已经进入公示期。若后续通过,则未来哈尔滨商品房上市交易不再受“3年”的时间限制。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不足半年的时间内,哈尔滨已经两次发文,从取消限售、鼓励人才购房、为房企减负等多个层面“救市”。相关数据显示,哈尔滨楼市已经低位运行数月,库存攀升,房价下滑,去化周期增加,市场压力较大。

拟取消限售

3月23日,哈尔滨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拟废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通知》(哈政办规[2018]12号)(以下简称为“调控工作通知”)文件的公示。通知公告显示,上述调控工作通知已经完成其阶段性调控使命,经报市政府同意,拟予以废止。

《华夏时报》记者在查阅了哈尔滨在2018年5月5日发布的调控工作通知后了解到,哈尔滨实行区域性限售政策,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松北区)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由此看来,哈尔滨拟废止主城区6区商品房限售政策。在公示期结束后文件通过后,哈尔滨商品房上市交易将不再受到“3年”的时间限制。

除了在2018年5月份开始实行限售之外,调控工作通知还提高了公积金贷款条件,将个人贷款还贷能力系数由0.5调整为0.4;有针对性地加强土地供应,对于房地产用地需求较大的哈西、松北等地区,适当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并加快土地供应节奏;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控制二套以上购房的首付和利率标准,及时调整公积金和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各项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购房需求等。

“此次哈尔滨废除限售政策,充分说明限售政策意义不大。废除限售政策标志着房地产政策约束和捆绑的内容减少,这是楼市政策放松的一个重要体现。”专家如此认为。

半年内两次为楼市松绑

哈尔滨大力度为楼市松绑的“频率”很高。2021年10月份,哈尔滨出台十六条政策“救市”,其中包括为人才购房提供10万元的现金补贴、放宽贷款年限以及降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等多项措施,旨在刺激市场购买力并为房企减负。

实际上,在不断发文“救市”以及放松楼市政策的背后,哈尔滨楼市已经连续多月“低位运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3.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3.4%。哈尔滨房产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哈尔滨二手房均价为9663元/平米,环比下跌1.53%,同比下跌4.90%。

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哈尔滨商品房存销比超过40,是2021年同期的两倍左右。此外,2022年2月份,哈尔滨新房供应面积同比增长33%。供应面积的上涨使得哈尔滨楼市的库存也在不断增加,截至2022年2月末,哈尔滨库存同比增长120%,去化周期超过30个月,这也意味着哈尔滨楼市目前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某房企的一位区域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取消3年限售这一政策可以有效刺激楼市的流动性,本质上还是调动交易的活跃度,让购房者在换房时不再受到时间限制,时间成本降低。”

“不过,东北区域的楼市销售一直偏弱。此前哈尔滨发‘十六条’救市,但是目前效果尚不明显。那么,取消限售大概率很难立竿见影,市场需要在调整之后才能进入新的成交状态。”上述区域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以来,楼市延续下行态势,而金融端、市场端则是屡发利好刺激楼市升温。中原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开年至今,房地产发布政策超过140次。整体来看,包括哈尔滨、郑州等城市在内,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稳楼市政策,主要涉及降低首付比例、发放人才购房补贴、放松限售等。

专家认为,后续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的城市有可能加入“取消限售令”的队伍。目前来看,当下多城出台放松性政策以期望稳定楼市,都是在“因城施策”下做的调整,目的则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