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终盘点|十大关键词带你读懂哈尔滨2023年楼市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1 06:43

[摘要] 2023年即将走向尾声,从“小阳春”回暖开场,到四季度平稳收官。这一年里,哈尔滨楼市经历了起起伏伏,也见证了诸多房企的兴衰更替。

2023年即将走向尾声,从“小阳春”回暖开场,到四季度平稳收官。这一年里,哈尔滨楼市经历了起起伏伏,也见证了诸多房企的兴衰更替。下面,通过这十个关键词,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一年,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哪些值得铭记的事件。

关键词一:购房补贴

2023年2月,哈尔滨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根据措施,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升至30年,二孩、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新房可享补贴、非哈尔滨市户籍在哈购新房可享万元补贴、农业户籍、退役军人及教师购新房可享3万元补贴、推动城市更新采取“房票”安置补偿方式、支持居住用地、商业商务用地兼容比例灵活处置;推出适当延长开竣工期限、分期规划核实、分宗出让、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等助企政策等。

点评:新政的下发,对市场无疑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市场迅速给出了回应。

关键词二:购房贷款“商转公”

2023年3月,哈尔滨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公布,哈尔滨市今年拟出台支持二孩及以上家庭和租赁保障性住房家庭提取公积金政策及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6月10日起,正式施行《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同步推出“先还后贷”“顺位抵押”两种申请“商转公”贷款办理方式,为符合条件职工进行办理。

点评: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于2023年“千呼万唤始出来”,许多公积金缴存职工为此受益颇多。

关键词三:“带押过户”

2023年5月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贷款业务入手,先行先试“公积金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

8月1日起,个人公积金贷款开始全面实施“带押过户”。

点评:“带押过户”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降低了交易的风险和成本,有效盘活了二手房资源、加快二手房流通和交易,从而带动楼市活跃。

关键词四:楼市“小阳春”

像全国大部分城市一样,在疫情放开后,受诸多购房政策和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影响,哈尔滨楼市开年迎来“小阳春”,多个项目到访量和成交量翻番,市场暖风劲吹。

点评:开年的“小阳春”给楼市开了个好头,但随之便进入了相当一段时间的低谷期。

关键词五:房展会

从区里到市里,2023年,政府都很热衷搞“房展会”。从香坊区、南岗区、道外区、道里区到哈尔滨新区,各城区都搞起了区域内的房展会,再加上一年两度的哈尔滨市房展会,可以说,房展会贯穿了全年。

点评:政策工具箱应出尽出后,对于提振楼市,房展会可能是仅剩不多的“法宝”了。

关键词六:房票持续

2022年,哈尔滨新区首次推出房票安置政策后,2023年,这一政策在哈尔滨新区持续实施,此外,道外区也开始了房票安置的探索。“政府推出房票安置制度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哈尔滨滨江房地产总经理冯建钢认为,通过房产数字化平台,拆迁户可按能力许可自由挑选心仪的房子,既可有效促进存量商品房去化,也可以让拆迁安置资金高效率运转,更能促进房地产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点评:能够达到百姓、政府、房企三方共赢,房票制度称得上是一次积极的探索,不过,房票能否顺利兑现,也对政府的公信力来说,也是一次严肃的考验。

关键词七:私拆承重墙

2023年的“五一”,哈尔滨市利民学苑小区业主们,度过了一个人生“难忘”的假期。4月28日起,利民学苑小区有多位业主在网上发布消息称,有一租户野蛮装修,私自拆除承重墙,导致整栋楼多个楼层相继出现裂缝,200余户居民被连夜紧急疏散。

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对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承租人张某、马某欣,施工人员常某久、刘某平及物业公司经理张某5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点评:租户一意孤行,野蛮装修,施工队胆大妄为,擅自拆墙,如果物业公司管得严一些,如果物业公司能及时向执法部门通报,这或许是一场能够避免的事故。

关键词八:出省卖房

9月9日,哈尔滨市的房地产项目首次走出黑龙江,来到南京举办了推介活动。13家房企带去了21个房地产项目、优质房源近5000套参与活动。可以说,哈尔滨这次活动,率先打响了黑龙江省依托夏季康养避暑特色优势,探索开展商品房省外宣传推介活动的第一枪。

点评:虽然结果不如人意,并未取得零的突破,但敢于走出去第一步,还是值得肯定的。

关键词九:本土房企唱主角

2023年土地市场收官,全年共成交14宗商住用地。纵观全年土地市场,布局全国的品牌房企全部缺席,本土房企成为摘地主力。拿地企业中,既有着深耕本土多年的汇龙、昆仑等老牌房企,也有着云科置业、方远书宇、京洋等楼市新军,不久前松北区成交的一宗土地背后,更是出现了一家大庆市房企的身影。

点评:最近几年,品牌房企都在进行收缩,回到一二线核心城市发展。而本土房企生于斯长于斯,深耕本土市场,未来的楼市,或许会看到更多本土房企的活跃身影。

关键词十:保交付

进入10月以来,哈尔滨房地产行业开始冲刺“交付”,中海、招商、新松、昆仑等房企开发的多个楼盘开始陆续交房,哈尔滨宝能城、融创哈尔滨公司多个保交楼专项贷款支持的项目也在其中,一个个关于新家的承诺正在如约兑现。

点评:保交楼、交好楼,兑现得不仅仅是房企的诚信与承诺,也寄托着购房者对新家的期盼和楼市的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