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哈尔滨一“百亿房企”于老居民楼悄然成立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1 09:15

[摘要] 4月7日,一家名为黑龙江云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房企在哈尔滨市悄然注册成立,注册资本赫然为100亿元。这一注册资金无疑让哈尔滨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形见绌。

4月7日,一家名为黑龙江云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房企在哈尔滨市悄然注册成立,注册资本赫然为100亿元。这一注册资金无疑让哈尔滨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形见绌。

记者走访发现,该公司注册地位于南岗区一栋临街的老居民楼里,并未看到任何经营迹象。同时记者从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经工作人员多次确认,该公司注册材料并非申报失误,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要开展大项目。4月10日,记者试图通过市场监督管理所联系该公司采访,但被对方以公司刚成立还没开始运作为由婉拒。

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王闯律师认为,2013年《公司法》修订中取消了公司注册资本实缴、验资等要求,开启了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制。但在实践操作中,部分市场主体滥用认缴制,出现注册资本金虚高、实缴期限无限延长等情形,造成法人主体不能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致使市场主体乱象频发。

居民楼里开了家“百亿房企”

4月7日,一家名为黑龙江云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廷地产”)的房企在哈尔滨市悄然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地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104号1单元4层3号,法定代表人为张希梅,股东张希有持股60%,认缴出资额60亿人民币;公司监事刘庆艳和法定代表人张希梅分别持股20%。

此外,张希梅和刘庆艳还同时担任黑龙江省博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监事,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张希梅100%控股,因2022年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公示年度报告,被哈尔滨市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公开信息中,也看不到该公司有过任何承揽工程业绩。

4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云廷地产公司注册地进行探访,该地址位于哈尔滨光芒街临街的一栋老居民楼里,楼道内墙壁上盖满了开锁换锁、通下水的广告,4楼三户居民门上均贴着春联,看不出任何公司营业的迹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曾与企业再三确认注册资金属实

注册资金如此巨大,市场监管部门是否需要核实?4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

“2013年,修订后的《公司法》取消了公司注册资本实缴、验资等要求,现在都是认缴制,只要公司自主申报,并提供书面的东西即可,至于是否真实我们并不需要审核。”哈尔滨市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管审批的刘副局长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从该局位于市民大厦行政窗口审批科负责人处了解到,最开始他们看到云廷地产的申请材料时,因为数额特别巨大也比较惊讶,还跟企业再三确认,“企业方面负责人说,数字没问题,我们要做大项目,就是这个数。只要企业确认了,我们无权干涉。”

“这个注册资金如果是属实的,那在哈尔滨来说已经是独树一帜了,没有哪家房企比得上。”哈尔滨市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他们对云廷地产及相关股东不太了解,此前也没听说过这家企业做过什么项目。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云廷地产了解情况,不过对于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云廷地产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公司刚开业还没开始运作,不接受采访。

律师说法:部分市场主体滥用认缴制致市场乱象频发

“2013年《公司法》修订中,取消了公司注册资本实缴、验资等要求,开启了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制。但在实践操作中,部分市场主体滥用认缴制,出现注册资本金虚高、实缴期限无限延长等情形,造成法人主体不能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致使市场主体乱象频发。”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王闯律师认为,以黑龙江云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例,其注册资本100亿元,且均股东均为自然人,明显缺乏实缴出资能力,可能会造成该公司注册资本始终处于未实缴到位状态,致使公司无法独立承担应尽的民事责任。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中,对于公司注册资本金制度进行了调整和完善,特别是对于注册资本金特别巨大的情况,着重强调注册资本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以避免出现盲目认缴、天价认缴、期限过长等问题。王闯律师表示,按照修订后的《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应当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五年内缴足注册资本。虽然还未到7月1日施行时间,但是在注册新公司时,各股东及市场参与者也应给予高度注意,避免发生实质冲突。同时,2024年2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新《公司法》关于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注册资本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对于新《公司法》生效以前已设立存量公司注册资本实施“3+5”调整安排。具体来说,设置3年过渡期,时间为2024年7月1日~2027年6月30日。存量公司在新《公司法》生效以后出资期限超过5年的,应当在过渡期内调整至5年内。总体上,新《公司法》强化了对虚假出资、未按期出资、抽逃出资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促使公司及其股东更加重视注册资本金的真实缴纳和合规管理,让注册资本金回归其本质作用,适当合理的注册资本,体现公司实力与水平,公司能够更好地参与到经营活动之中。

云廷地产这家新成立的“百亿房企”将在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掀起怎样的波澜?记者将保持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