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预售制度利弊引发激辩 完善预售制成话题中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13 10:46

[摘要] 最近,一些有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说法不断见诸报端。有消息称,南宁有望试点在全国率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两会上,也有代表提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但也有地方部门对此回应说,绝不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只会大力对其进行完善。

取消预售制风生水起

最近,一些有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说法不断见诸报端。有消息称,南宁有望试点在率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两会上,也有代表提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但也有地方部门对此回应说,绝不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只会大力对其进行完善。

于是,两种观点发生碰撞的同时,预售制度的一些优点、缺点也被全面揭示出来。由于以往大家并未对其进行过多的关注,很多人没有想到商品房销售制度还有如此多的问题。有专家指出,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看,允许商品房预售,可以充分发挥其融资功能,扩大市场上商品房的供给能力,更好发挥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但是,确实还存在许多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的问题,如,预售资金监管、预售商品房的质量保证、烂尾楼、楼花炒作投机等。

目前来看,对于这些制度弊端缺乏有效的制约方法,尤其是预售资金监管、交房质量风险和项目烂尾风险管理,至今未形成很好的解决方案。所以,近年一直存在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呼声。

一些专家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可能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商品房质量的改善。取消预售,而都通过现房销售,商品房的质量在交易前就可鉴别。如果房屋存在质量缺陷,开发商可能就必须降价销售,如果质量缺陷比较严重,可能就根本不能卖掉。

但要注意的是,取消预售制度,会给楼市带来一定的影响。对开发商来说,投入项目开发建设的资金中,有超过40%的资金来自于预售收入,所以如果完全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严重削弱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能力。如果没有其他资金来源,如房地产开发建设贷款来补足这个空缺,整个房地产市场上新建商品房尤其是商品住宅的供给能力会大幅下降。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会在短期内导致新建商品房价格的上升。

因此,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完善与取消就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当然,预售制话题的升温与时下房价上涨有着极大关系,一部分支持取消该制度的人,考虑该问题的出发点也与房价有关。本报将正反两方面的观点进行总结,无论该制度取消与否,这些观点对完善该制度都将提供一些参考。

更多阅读 搜房呈现

楼市旺季来临 搜房网吹响看房集结号

冰城三月房屋销售稳定 二手房价涨幅高于新房

哈尔滨市春季房展筹备有序 热盘涌现选择众多

2010春季NREE搜房网上房展(首届旅游地产中国行)置业调查

哈尔滨新房预告 | 楼盘成交量查询 | 电子地图 | 户型点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