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迎降息春风欲酝酿涨价 降低在售项目优惠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24 08:30

[摘要] 降息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实体经济困境可以起到正面影响。对此,我们从房地产、钢铁等行业来分析其效果,看看是否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

钢企

钢企减逾50亿利息行业复苏待基建拉动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在近30个月后,央行降息的靴子终于落地。这对深处寒冬的钢铁行业,带来一丝暖意。

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总负债已超过3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达到1.3万亿元。

据一位银行信贷人士介绍,单从贷款利率0.4%下调方面来讲,如按一年期借款期限来算,钢铁企业明年的利息负担,理论上至少会少还52亿。

一位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存贷款利率的下调,会减轻钢企的利息负担,但钢铁行业负债量庞大,要发生实质性好转,仍待需求拉动。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31日,33家上市钢企中,有18家钢企资产负债率超过70%,占比达到54.5%。其中,八一钢铁、抚顺特钢、韶钢松山、西宁特钢、华菱钢铁、重庆钢铁6家钢企的资产负债率,已达到80%之上。

如按2012年7月银行贷款6%利率计算,钢企1.3万亿元贷款一年期借款所承担的利息将达780亿元。上述银行信贷人士表示,“银行对钢企的贷款,都会有上浮,而期限也不可能至少一年,780亿元只能是估算,具体利息应该远高于780亿元。”

相比于巨大的负债规模,在产能过剩和需求下降的双重狙击下,钢企的盈利水平显得微不足道。今年前三季度,尽管中钢协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的亏损额,在同比下降29.58%后缩窄至80.86亿元,销售利润率提升至0.71%,但也仅实现利润192.82亿元。

在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目前资金问题无疑正是钢企考验。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有海鑫、西林钢铁、川威等钢企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如果单纯从贷款角度看,恐难改变钢企资金链紧张的局面,但利率调整所带来的资金,更能拉动钢铁需求。

记者注意到,受房地产等投资放缓影响,曾越淘汰越多的钢铁产能,其扩张的冲动终于停止。今年上半年,钢铁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75亿元,同比下降7.08%,是19大行业56个子行业中投资降幅的行业。

开展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则被视作稳定房地产市场,改善钢铁行业的一剂良方。

《《《

航运

航空业受惠有限航运港口有望扭亏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预计2014年主业盈利明显改善已为小概率事件的中国航空业,受央行降息影响,或将迎来有限利好。对于面临扭亏关键时刻的航运板块来说,则有利于航运界彻底摆脱亏损,属于重大利好。

有公开数据显示,国内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普遍在70%以上,但人民币负债平均只占到30%左右。因此,在历次的央行降息中,业内普遍认为对航空公司整体影响非常有限,这次也不例外。

国金证券交运分析师吴彦丰估计,此次降息对航空公司业绩增厚利好在5%以内。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他了解的实时数据,目前中国航运和港口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和40%。因此,如同其他任何一个高负债行业一样,央行降息同样将直接降低航运港口企业的财务成本,尤其对面临扭亏关键时刻的航运板块来说,属于重大利好,今年航运业二、三季度亏损已经收窄,四季度又是港口航运的繁忙季节,降息加上油价下降,全行业扭亏是比较乐观的。

今年三季报业绩数据显示,13家主要航运公司中,*ST凤凰、招商轮船(601872,SH)等6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这6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去年已实现扭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