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上半年土地供应萎缩 土地成交下滑

——2014年上半年哈尔滨白皮书 土地交易篇

房天下  作者:刘芳   2014-07-03 06:00

[摘要] 2014年楼市注定是不平稳的一年,一开年观望、低开、降价之声此起彼伏,在各种博弈声中楼市走向到底如何?作为楼市晴雨表的土地市场又有何动向?房天下从土地出让及土地成交两方面深入解读2014年上半年哈尔滨土地市场。

2014年楼市注定是不平稳的一年,一开年观望、低开、降价之声此起彼伏,在各种博弈声中楼市走向到底如何?作为楼市晴雨表的土地市场又有何动向?房天下从土地出让及土地成交两方面深入解读2014年上半年哈尔滨土地市场。

(一)2014年上半年哈尔滨挂牌土地供应情况分析

根据哈尔滨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2014年1-6月哈尔滨土地供应54宗,同比下降超过五成;土地出让面积约为308.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31%。


2014年上半年土地供应较为低迷,今年房地产市场不断调整,限购、限贷、不动产统一登记再到后来的限购松绑,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作为楼市晴雨表的土地市场也受到影响,政府推地意愿减弱,同比2013年政府推地热潮可以看出,今年政府推地更为谨小慎微,这和市场需求、商品房高库存和不稳定的市场有着直接的关系。

1. 商住用地”独领风骚“供应占比超五成

2014年上半年,哈尔滨市挂牌土地供应共54宗,总面积约为308.47万㎡。其中商住用地推出23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90.1万㎡,占比为61.63%;商业用地推出15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60万㎡,占比为19.45%;工业用地推出9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36.45万㎡,占比为11.82%。



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实行双向调控政策,虽然二三项城市并未出台严格的政治导向,但是大环境的动荡还是使得土地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上半年土地推介宗数比去年同期少一半还多。去年上半年工业用地推介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主角异主,商住用地推介成为热潮,可见政府推出土地多以保障城市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为主线。

2. 土地推介平房、呼兰拔头筹 或预见未来发展

土地推介受到市场预期和市场需求的影响,往往能体现一段时间该区域土地交易的热度,在2014上半年土地推介中,远郊两大区域平房区、呼兰区占据重要位置。平房区土地推介15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90.81万㎡,占比为29.44%;呼兰区推介土地11宗, 推出土地面积约为85.9万㎡,占比为27.85%;其中南岗区所推土地较少仅推出1宗土地,推出土堆面积约为0.33万㎡,占比为0.11%。


根据哈尔滨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近几年来哈尔滨南岗、香坊、道里、道外四大主城区新建住宅项目300个居多,而四大远郊区新建住宅项目数量不足150个, 在待开发项目地块上,远郊区占尽优势。从区域面积和人口比例上看,四大主城区总占地面积小于四大远郊区总占地面积,而主城区总人口数量却高于远郊区,在有限的地界里,远郊区可待开发土地更为充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