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减少老人空巢哈市将建代际亲情住宅 详解五方面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5-03-04 10:46

[摘要] 哈市在养老这个大工程上,近三年内会有怎样的大动作呢?本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从五大方面进行了拆解和解读。

哈市在养老这个大工程上,近三年内会有怎样的大动作呢?本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从五大方面进行了拆解和解读。

1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培育工程

公办养老院

为困难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供养

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制度,重点为农村五保、城镇“三无”老人及“三低”失能(失智)老人、高龄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

开展公办养老机构延伸服务,为社会办养老机构和周边社区、农村提供养老服务技术和项目支持。

民办养老院

鼓励兴办家庭化便民养老机构

重点扶持社会力量开办非营利、规模化、连锁型养老服务机构、老年健身场所和文娱活动组织。适度发展社会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面向收入较高老年群体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中高端养老服务。

鼓励个人因地制宜兴办家庭化、小型化便民养老机构,面向一般收入老年群体提供基本养老服务。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有产权的养老服务设施。

鼓励境外投资者,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兴办、运营养老服务机构。

居家养老服务

鼓励商场银行辟建老人休闲场所

充分利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整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建立以社区为纽带、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满足老年人多种服务需求的社区居家(综合性服务设施)养老服务平台。

加快建设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点,吸引医疗服务、日间照料、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公益或半公益社会组织进入社区。

动员驻区单位开放职工活动场地及设施,鼓励商场、银行、药店等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利用现有公共空间辟建休闲驿站,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临时性休闲活动场所。

医养结合

基层医院与老人家庭建立契约服务

鼓励部分闲置的医疗机构转型为老年康复医疗机构或开办老年护理院、非建制乡镇卫生机构开展养老医疗康复服务。

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确定为医疗保险定点单位。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辖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与老年人家庭建立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广泛开展健康筛查、保健咨询、上门巡视等服务。

养老文化

建10所区、县(市)老年大学

加强区、县(市)级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校建设,依托老年大学、社区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文化、娱乐、健康等活动。今年全市新建老年大学10所,2016年15所,2017年20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