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怕房贷压力不少有心理包袱 90后到底买不买房

金华晚报  2015-06-13 07:00

[摘要] 万众瞩目的高考一过,很多人将在不久后迈进大学的校门。同样,就在这个月,也将有很多人迈出大学校门走向社会,工作、生活、恋爱、婚姻,都将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话题。

万众瞩目的高考一过,很多人将在不久后迈进大学的校门。同样,就在这个月,也将有很多人迈出大学校门走向社会,工作、生活、恋爱、婚姻,都将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话题。

事实上,就在大家都还以为90后还年轻的时候,他们却都已经达到了晚婚的年龄。按照我们计划生育的相关规定,女的年满23周岁,男的年满25周岁即达到晚婚标准,1990年生的90后,已经达标。

作为不再年轻的90后,在达成养活自己的初步目标之上,买不买房也成为下一个必过的关卡。

90后会不会买房

前段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根据该蓝皮书的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报告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但也有意见认为,90后刚踏入社会,经济实力和心智都还未到考虑置业的时候,“他们还是会置业的”。

调查显示不足5%拥有自有房

据了解,这份调查报告共访问12所高校的超过4000名大学生,其中包括在校90后大学生和已毕业或走入职场的90后大学生。

该调查显示,只有不足5%的90后毕业生,在工作一年后,居住在自己或配偶的自有房子中;有两成左右的90后大学毕业生,仍寄居在父母或亲朋家中。其中,超七成90后毕业生,居住在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或自己租房。约三成90后毕业生在毕业一年之后的居住面积,仍在20平方米以下。

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撰写,她认为,调查结果显示,仍旧有很大一部分90后大学毕业生需要自己解决住房问题。

怕房贷压力不少90后有心理包袱

对于置业,90后认为拥有自己的住房仍是刚需,但只有1/3的人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为了买房,我愿意降低生活质量”,超55%的90后毕业生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

超过一半人会用首付创业

尽管有超过50%的90后毕业生意识到买房是当前资产保值的佳手段,不过如果给他们一笔相当于住房首付的钱,有超一半的人会选择创业,或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买房。

90后:还不着急

“暂时没有考虑买房子。”“家里已经给我准备了。”昨日,记者在浙江师范大学校园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校大学生,对于置业买房,他们认为离实际生活太过于遥远。

法政学院大三学生小林是江西人,对于买房,他认为不是一个短期计划,“至少现在我考虑的问题是考研,如果有条件的话,我希望是将钱投资在学习上,而不是早早买房。”

另外一名生化学院的同学回答更有底气:“家里人给我准备了。”他认为,房子现在不是他的首要解决问题,如果有闲钱,也是拿来炒炒股或者投资创业,奋斗过后可能会买更大一点的房子,毕竟现在投资房产的已经不比以前。

二手楼市场"零首付"重现 业内人士质疑合法性

99%家庭摆它破财 家居学你不能不懂的学问

注意!6.14看房团行程安排 注意事项抢先播报

哈南核心经典作品 一座品质花园大城正在崛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