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3年哈尔滨楼市白皮书之土地交易篇

房天下  2013-12-30 14:53

[摘要] 2013年土地交易市场风起云涌、火爆异常,地王、楼王频现使得调控政策不断升级,从年初的“国五条”到年末的多地楼市政策调整,房地产经历了先紧、走稳、再紧的波动,土地交易市场受到楼市调控和政策的影响较大,可谓是“跌宕起伏”。

2013年土地交易市场风起云涌、火爆异常,地王、楼王频现使得调控政策不断升级,从年初的“国五条”到年末的多地楼市政策调整,房地产经历了先紧、走稳、再紧的波动,土地交易市场受到楼市调控和政策的影响较大,可谓是“跌宕起伏”。

根据房天下统计数据,2013年全年哈尔滨出让地块197宗,成交131宗。1至12月,土地成交总金额为112.66亿元,同比上涨63.56%;成交面积为8239161平方米,同比上涨0.71%。在成功出让的131宗地块里,有3宗土地溢价成交,其余均为底价成交。楼面价为3976.14元/平方米,总价为9.3亿元。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哈尔滨土地市场的推介程度、量价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城市化进程逐步推进,楼市预期加重,预计2014的土地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一)2013年哈尔滨土地供应情况分析

1.2013年哈尔滨挂牌土地供应情况

根据哈尔滨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2013年1-12月哈尔滨挂牌出让土地197宗地,供应总面积为12498535㎡。其中,居住用地37宗,占地面积为2900634㎡;商业用地42宗,占地面积为2007903㎡;商住混合用地16宗,占地面积为1377111㎡;工业用地70宗,占地面积为3293256㎡;其他用地32宗,占地面积为2919631㎡。

从供应用地面积情况来看,各类用地所占供应比例较为均衡,供应土地所占面积的类型是工业用地,占比为26%;其他用地供应面积位居第二,占比为24%;居住用地以23%的占比位居第三。同去年一样,工业用地在土地供应方面仍唱“主角”,但是所占比例由去年的50%下降到今年的26%,可见工业用地占比在逐年缩小。

2、2013年哈尔滨土地供应月度走势

2013年年初,受国五条等政策的影响,哈尔滨土地市场开局较为低迷,在4月份土地市场出现大幅回暖,但主要以商业用地为主;年中土地供应在数量上有所增加,但供应面积未见涨势;进入到第四季度,政府推地总量再次下降,主要因为市场仍处于调整期,地方政府和房企对未来市场走势仍持谨慎态度,年末土地供应未现翘尾态势。

3、2013年各区域土地供应情况

根据房天下统计数据,2013年1-12月哈尔滨挂牌出让土地197宗地,从区域来看,松北区土地供应宗数和供应面积均,供应土地52宗,供应土地面积4616843㎡,这其中有大部分为商业用地。全年按照土地供应面积从多到少依次为松北区、平房区、呼兰区、道里区、香坊区、阿城区、南岗区、道外区。从上图不难看出,新兴区域城市规划待开发程度较大,土地供应量较多。

4、2011年至2013年哈尔滨土地供应走势分析

2013年哈尔滨供应土地宗数同比2012年,上升20.12%,供应面积同比上升30.93%; 2013年供应土地宗数同比2011年下降7.51%,供应面积同比上升0.29%。从三年土地出让情况来看,2013年土地供应市场虽然起伏较大但整体上呈现上扬趋势,土地出让一改2012年的谨小慎微的态势,推介力度整体增强,2013年楼市冷热不均,哈尔滨土地推介在保持热度的同时也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